日本留學 開戶與手機篇

來到了日本一定要做的事情
第一件事就是開戶
不然帶去的錢全部都丟宿舍也不是辦法吧
由於聽說開銀行戶需要手機號碼
而要辦手機一定要有戶頭
這個循環就這樣沒有盡頭......
所以說就決定先去開並沒有一定規定要手機的郵局戶頭了了

開戶一定要帶的東西包含了
1.護照
2.在留卡
3.印章

其中在留卡的部份需要先進行住址登陸

於是乎我便和兩個來歐美的女生一起去了宿舍附近的事務所辦理
同時也辦理了國民保險
拿到了一張國民保險證

在日本由於沒有一般所謂的身分證
因此最高層級的證件便是「駕照」
雖然我在台灣已經拿到了駕照的日文譯本
據說只要拿去日本的監理所就可以換
但監理所實在是超級遠,還要預約
於是就退而求其次
用在留卡和國民保險證來辦裡開戶

結果我發現我竟然沒有帶印章來日本
我的天阿,這下事情可是大條
聽別人說日本的印章可以直接去店裡買現成的
抱著一絲希望去了店裡,沒有!!
這裡要提一下日本的印章基本上是只有姓沒有名的
所以很多常見的姓氏都已作好的擺在櫃子裡
最便宜100日幣,在百元商店就可以買到
但董這個姓,不要說店裡沒有
就算是要打進電腦裡自庫都不知道有沒有
所以最後只好死心
從網路印章店訂了一個過來

過了兩天後終於收到了
包含運費五百多元
據說是用水牛角做的
只有姓,所以就刻「董」一個字而已
沒辦法,就這樣吧

總之,經過了一連串冗長的過程
甚至還發現我的在留卡上竟然沒有寫漢字
只有英文名字
可能是海關那時人太多就沒有幫我登陸了
所以只好拿護照核對
總之,最後總算是開成功了
附帶一提
日本的提款卡是一個星期以後直接寄到你住的地方的
為了確認你確實是住在那裏
我辦的是信用卡與提款卡合一的jcb卡
所以要等上一個月的時間


拿到戶頭後,下一步就是辦手機啦

日本的手機方案非常的複雜
真的懶得打字了
簡單來說

1.手機有上鎖,會綁訂電信公司,也就是你要用哪一支手機,就只能用哪一家電信
比方說最近很紅的iPhone,在日本只有softbank和au有,如果你要用iPhone,那你就一定要用這兩家,不能用docomo,否則你sim卡插進去也不能用,目前只有docomo可以解鎖

2.手機優惠是採用按月回扣折抵的方式
日本手機在買的時候,不管是分期付款或是一次付清,支付的總額都是原價,比方說galaxy note就是原價 74,450元,總之就是很貴就是了,之後會依照你的合約每個月還你錢

根據第一點,我決定買docomo的手機,以便解鎖後可以回台灣用
根據第二點,像我這種短期生簽約買手機勢必不划算,因為一下子解約就拿不到回扣了
最後,我做出了「買二手空機,接收別人的門號」的打算

於是乎,透過日本yahoo auction,我買了docomo sc-05d
也就是台灣的galaxy note
結果還發生了一件很扯的是
賣家把我的名字寫錯
所以包裹被管理員退回去了

這是包裹招領單
最後好不容易直接到郵局說明狀況
他看了我的在留卡,確認地址後,就把包裹給我了
結論:對日本人而言,登陸的地址最重要,名字是其次
(附帶一提,日本的郵局領件每天都是到晚上12點喔,
而且最晚可以請郵差9點中幫你再投遞)

經過一番折騰
終於拿到了手機

有了手機,就剩下門號了
不過這又是一番苦戰

我透過ptt上的japan_study版找到了一位網友要轉讓docomo的門號給我
在某個週日的早晨,我和他相約在京都車站前的docomo直營店
北來手續是一切順利的
但要走之時,我一下子想起來這隻手機是用miniUSIM卡
所以要跟店員換卡
然後......

------------------------------------------


店員:請問是哪一支手機要用?

我:SC-05D

店員:好的,我幫你問一下(跑到裡面)

店員:(跑出來)這一支手機是用miniUSIM沒錯......
但是你現在用的是foma方案,所以不能夠用在這隻Xi手機上喔

我:!!

店員:如果說要用Xi方案的話,
最低月費是780(基本費)+700(網內無限打)+315(信箱)+2100(網路) = 3895

啥米,一下子較就暴漲了2.5倍的價格
而且這個2100網路費流量只有5MB耶,吃到飽上限是6510
我的媽呀,一下子只感覺我膝蓋中了一箭,差點倒在地上

店員:如果要繼續使用foma方案的話也沒關係,
只是手機就只能用電話和簡訊喔,不能上網,也不能用郵件

----------------------------------------

反正就是我用的這隻手機是最高端的機型(Xi)之一
不能夠搭配給一般傳統手機和中低階智慧型手機的方案(FOMA)

這下我真的冏了
馬上又現場取消了信箱和網路

最後帶回家的東西是

之後我費了一番勁,利用工程模式來對手機做了設定
讓門號可以使用
不過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奉勸各位買手機時要小心阿

總而言之
有了手機,有了戶頭
終於漸漸能和本地人一樣生活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