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 腳踏車篇

日本教的交通費是出名的貴
為了省錢也為了方便
所以購入一台腳踏車是必要的
況且有了腳踏車買菜也比較方便這樣

但老實說這裡的腳踏車都不便宜
去了幾間腳踏車店,最便宜至少都要9,980日圓
老實說,只有半年的情況
實在沒有必要買這麼貴的
所以在隔壁房陳さん的協助之下
我找到了一家專賣二手腳踏車的店Eirin
超遠的,從宿舍走過去花了我快40分鐘吧

在店員的介紹之下
我選了一台日本製的二手腳踏車
6580元,雖然沒便宜很多
但車子看起來確實比那些9980元的車要高級一些
車子的輪胎也都是新的
所以就買下啦

這就是那台車
Fuji 的腳踏車,霧面烤漆還滿有質感的
車子本身沒有變速
不過這是我希望的,因為我覺得便宜車變速很容易壞
之後便是辦理登陸的手續

日本為了防止自行車被偷
所以規定所有的自行車都要進行「防犯登錄」
簡單來說就是給腳踏車一個號碼
並且登記在你名下
跟台灣的烙碼有點像
登錄費用是500元
所以我總共付了6580 + 500 = 7080



另外
登錄過後的腳踏車可不能隨便給別人喔
一旦被發現騎乘者和登錄者不同人
可是偷竊喔
所以要賣腳踏車要不是賣二手商店
就是要跟買家一起卻做變更
說不方便也有點不方便啦
登錄後可以拿到這一張很重要的登錄卡
有趣的是日本腳踏車的構造
首先鎖是和腳踏車一體的
有一種是在後輪的環形鎖,而我這一種則是在前輪的柱型鎖
這是鎖住的樣子
只要把那個黑色的柱子向裡面壓,就會卡住前輪
不過這種應該是防君子不防小人吧

鑰匙則是長這樣

這個鑰匙插上去之後壁需要上鎖才能拔下來
所以不能和自己的一大串鑰匙扣在一起
不然就會一邊騎一邊咖啦咖啦的撞來撞去

另外一個有趣的地方是車燈
一樣是和車子一體的
但是是人力發電!!

看的到嗎?
在下方那個金屬扣環按下去後
最上方的就會有一個黑色小輪子靠在輪胎上
這樣子一邊騎車
一邊就會透過「發電機原理」來發電了
真的十分方便有趣
不過聲音還滿吵的

最後不得不提的就是日本的腳踏車是不能亂停的
他們有專用的腳踏車停車場
大概像這種感覺吧
收費是一天約150元
亂停的話被拖吊,罰金似乎是2500
所以還是乖乖的付錢停停車場吧

另外當然,不管是停在宿舍還是停在學校都要貼上證明
上面是學校的貼紙,下面是宿舍的貼紙
總而言之
或許是在台大待久了
已經沒有辦法適應沒有腳踏車的身活了
所以從今天開始就用它來通學和衝鋒陷陣吧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嗨董哥
    祝你在日本的身活一切順利唷
    也期待你的投稿XDDD

    我們下週要發刊了!!希望下次能夠出董哥東洋特輯XDDD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