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Pro、Surface Pro與Surface Book簡單體驗

這一篇的內文本來刊載在我的FB中,原本目的是讓我周邊的人們可以有一些參考,所以寫得十分的隨興,不過最近想一想說不定也會有有其他人想要稍微看一看了解一下,加上FB因為排版的關係,在閱讀上不是十分的友善,所以我就將之搬回了部落格,同時也將內文改寫了一下。
值得注意的是,我發表在FB時台灣兩者都還未上市,不過現在的時間點,台灣應該早就有地方展示了,所以與其看我在這邊自說自話,不如自己實際去試試看,絕對勝過你在網路上看100篇文章。





iPad Pro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iPad Pro就是一台很大的iPad Air。

iPad Pro在設計上使用的是4:3的螢幕,如果用習慣最近的16:9的螢幕的人,會發現他的顯示面積非常的大,這種設計對於除了看電影以外的功能,例如上網、看書等等都有較好的表現。
我有試著瀏覽了一下內建的鋼琴譜,普面非常的清楚,不需要進行放大縮小就可以瀏覽,如果有人要拿來讀原文書或是Paper的話,iPad Pro可以說是不二的選擇。

iPad Pro的厚度很薄,重量大概在700克左右,拿在手上並不太會有疲累感,不過由於螢幕比例與厚度的關係,會讓人有一種怕不小心折斷的感覺。同時也大小較大,所以放著要比拿著感覺自然,而橫著擺要也比直的看起來心裡舒坦一些,我總覺得直著擺會倒下來。

在抓握上,雖然iPad Pro是超薄邊框,但驚訝的是抓握時手指(至少我個人)不容易碰到螢幕,本來我預期在抓握iPad Pro時會像我的iPad 3代一樣常常壓到螢幕邊緣導致無法觸控。但經過仔細的觀察之後,發現iPad 3的情況比較可能是因為舊型的iPad邊緣是弧面,導致手需要向內抓,所以會不自覺的握比較裡面,而拇指和首長也就會因此而碰觸到螢幕。而新的iPad系列因為把邊緣的設計變成幾乎垂直,因而可以讓人抓得比較外面,反而不會去碰到螢幕。不過同樣的,因為iPad Pro較大,所以有的人可能還是會想要抓裡面一些比較安心,這一點就需要各為自己體會了。

隨著iPad Pro的推出,Apple官方也終於出現了原廠的鍵盤,名為Smart Keyboard。不過老實說,真的不好打。我不知道是誰設計出這種圓角的鍵盤,手指在移動上有很奇怪的感覺。鍵盤的表面材質是橡膠,將案件連了空隙完全給包覆了起來,看起來應該是採用防水的設計。以一個會需要時常帶著走的產品來說,防塵防滴確實是很不錯的功能,但也為這樣的設計,鍵盤按起來會有一種很不乾脆的感覺,無論是下壓或是回彈都會顯得有一些黏黏的,無法像一般筆電的鍵盤那樣子清脆,用久了讓我覺得不太舒服。

Smart Keyboard採用的是防水橡膠材質,說真的按起來不太舒服

除此之外按鍵的鍵程也十分的短,真要說的話,和以前滑蓋式手機的按鍵的感覺比較像,如果有需要長時間打字的人或是作為商務使用,在購買前最好親自去嘗試一下。另外也沒有觸控板可用,換句話說打字歸打字,要點擊還是要使用螢幕(不過話說回來,iOS根本也沒有這種東西)。不過值得慶幸的是Smart Keyboard是全尺寸的鍵盤,所以不會發生使用一般平板USB鍵盤需要重新適應按鍵位址的狀況。

整體來說,我個人覺得它完全不值5,990這個價格,說難聽一點他根本就瞧不起消費者吧......

最後是大家最在意的Apple Pencil的部分。

筆的長度很長,我的手算是比較大的,因此完全不用擔心會握空

先說優點,首先,筆身的長度很夠,不用擔心手大的人會握空,這一點我覺得是大加分。其次,Apple Pencil的筆頭是硬頭,相對於Surface Pro的Stylus那種有在筆頭加上彈簧的緩衝設計,在書寫上比較接近真正的筆。Apple Pencil的反應速度還滿快的,我嘗試了一下,發現如果是在沒有感壓或是筆刷效果的APP中,幾乎察覺不到任何的延遲,不過如果是在有感壓與筆刷效果的APP的話,就可以發現些微的延遲,我無法確定這是筆、APP、還是處理效能的問題,不過這種狀況在我目前看過的任何繪圖板或繪圖螢幕,甚至是桌上型電腦都會發生,因此我不以之判定好壞。

筆尖的部分可以看見採用的是一體的硬筆頭

在壓力感應的力度上算是Apple Pencil不足的地方,相較於Surface Pro只要輕輕碰到就有反應,Apple Pencil需要稍微施一些力才可以啟動,換句話說在控制紹稍微困難一些。除此之外,或許是由於感壓層數較少,所以寫出來的字在粗細的控制上明顯有著一些斷層。不過由於iPad Pro的螢幕是硬板,不像Surface Pro的表面有一層軟膜,Apple Pencil又是硬頭,所以在書寫上的順暢度個人認為比Surface Pro好一些。另外有人說他沒有Palm Rejection,不過至少我自己是用上覺得是有的,在使用時手掌靠在螢幕上是沒有問題的。至於傾斜的部分我則沒有試出來,或許這跟APP有關吧,店裡的iPad Pro安裝的程式有限,所以我沒有辦法實驗。

最後還是要說,3,490價格雖不若Smart Keyboard那麼誇張,但價位還是高了一些。

結論

對我來說iPad Pro不是一個非常吸引人的產品,雖人我確實很喜歡他的大畫面,但那個價格實在是有些太高。而且要特別注意的是,Smart Keyboard和Apple Pencil需要另外購買,如果全部一起購入,就算是最低端的機種也需要37,380,這已經接近,甚至超過了一台Ultrabook的價錢,甚至比自家的MacBook Air還要來的貴。

就產品定位來說雖然無論是價位還是設計都和Surface Pro有所重疊,但要注意的是Surface pro畢竟是一台完整的電腦,而iPad Pro跑的是iOS,很多我們平常使用的軟體它並不支援,最終使得iPad Pro停留在一個居中的位置。以一台筆電來說功能過少,以平板來說價格又過高。

最後一個大傷就是沒有辦法直接外接螢幕,當然如果我們以它的厚度來看,根本就沒有辦法塞進接頭,但是以一台面向專業人士的平板來說這仍然是硬傷。畢竟在已經很貴的價格上還需要再多花錢買轉接頭,而iPad Pro的接頭也並不常見,這多少降低了iPad Pro對於商務人士或是學生來說的實用性。

但最後我還是必須要稱讚它,那種厚度在工藝上真的是非常厲害。就算不買,也應該去把玩一下。


Surface Pro 4

Surface Pro 4微軟最新的平板腦,搭載的是完整版的Windows 10,以平板本體來說,外觀設計上和前一代沒有太大的區別,在我實際試玩之後能夠體現到的差別有四個。

第一個差別是厚度變薄了,從數據上來說,Surface Pro 4減少了0.6mm的厚度,站看之下沒有太大的差別,但實際拿在手上確實可以感覺到明顯變薄。雖然整體來說比不過iPad Pro的厚度,但至少不會讓人產生厚重的感覺。Surface Pro系列通用的背面腳架設計依然健在,和機身等長的腳架可以非常有效的穩定機身,不過光那個腳架大概就佔了不少的厚度就是了

第二個差別是Surface Pro 4拿掉了Home鍵。Surface 系列的Home鍵在以前,當還是採用Windows 8時是記載在規格表上的必須按鈕,所以無論是哪一家廠商都必須要安裝,而這一個規定在Windows 10取消了,連帶的Surface Pro 4也就拿掉了這個按鍵。將Home鍵移除後,最大的好處是可以有效的縮小邊框厚度,進而塞進更大的螢幕。在長寬不變的狀況下,Surface Pro 4的螢幕從原本的12吋提升到了12.3吋,多了0.3吋,解析度也由原本的2160x1440提升到2736x1824,像素密度來到了267 dpi,最終追上了iPad的水準。螢幕長寬比是3:2,可視面積大,因此也很適合作為閱讀使用。但是在螢幕顯示表現上,我個人還是覺得iPad Pro表現較佳,但這只是個人的感受,大家可以自己去比比看。

Surface Pro 4的鍵盤和Stylus是這次改版中變動最大的,特別是鍵盤,可以說和前代完全是不同的產品,這裡我分別說明。

上方為3代,下方為4代,可以看到顯著的改變

首先是鍵盤,Surface Pro 4的鍵盤面積大幅的提升了,並從原本的類巧克力鍵盤變成了孤島式鍵盤,同時也把鍵距拉到了和標準鍵盤相同的19mm,按鍵的鍵程也加深到了1.3mm,由於使用了孤島式鍵盤,使得鍵帽面積減少,所以前一代為人詬病的鍵盤不穩、鍵帽會晃動的感覺也好了許多,可以說從堪用等級一下子跳到了可用等級。

配置在鍵盤下方的觸控板也有很大的改變,單看面積就已經比上一代大上了不少,觸控板表面也從原本的塑膠更換成了玻璃,觸感非常的不錯。觸控板的按鍵同樣是隱藏在觸控板的下方,按起來的感覺滿清脆的,不過可能是因為受限於體積,我試過之後覺得下壓力道太輕,很容易會不小心按到。

在鍵盤完全貼合時,可以看到下方有明顯的空隙

Surface Pro系列的鍵盤設計和iPad Pro的Smart Keyboard不同,為了打字上的手感,鍵盤被設計成可以稍微的立起來,不過如果這樣做,會造成打字時下方懸空,又因為鍵盤本身很薄,導致打起還會不太穩定,不過就算是這樣也已經比上一代和很多副廠鍵盤要好的多,也壓倒性的較iPad Pro的Smart Keyboard好。順帶一提,它的價格是4,490,這個價位雖然不比Smart Keyboard,但也是十分的驚人了。

Surface Pro 4的Stylus也有很大的改良,相比於前一代的正圓形,這一代切出了一個平面,在抓握上要好上很多。筆桿的長度一直是Stylus的一個缺點,過去的Stylus對於手大的人來說握起來並不舒服,而這一次因為長度和粗細也的提升,使得整體的使用經驗更像是在使用一支筆。
左方為3代,右方為4代
4代Stylus再持握時的感覺

感壓的部分,根據數據上所載,感應階層提升了4倍,我在現場實際試用,並和3代比較之後發現在靈敏度確實有著很大的進步。4代不管在啟動還是線條粗細的控制上都相當容易,不過也因為敏感度設計的很高,筆在懸空時如果稍微輕碰到面板就會留下筆跡。

除此之外,前面我有說到,Surface系列的螢幕表面有一層軟玻璃,這一點使得Surface Pro 4的書寫經驗較Apple Pencil來的差一些,加上Stylus的筆頭是採用類似Wacom那種軟筆尖,所以在書寫上會有很強烈的"我在平板上寫字"的感覺,可能必須要花一些時間適應一下。附帶一提,Palm Rejection運作的十分的良好。

最後要說的是Stylus的固定方式,相比於上一代在鍵盤座右下方放一個圈圈讓你插筆,Surface Pro 4將之改為透過磁鐵吸在平板左測。實際使用起來比我想像中要好,吸附力也滿強的,不過說是這麼說,如果今天是走在街上或是塞進包包李,雖然不知道不知道大家會不會願意就這樣把它吸在那裏,但至少我是不太敢啦……

結論

優秀的產品,如果我沒有MacBook Air或是需要一台輕薄的Windows PC,Surface Pro 4絕對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擇。重量、攜帶性、性能,無論哪一個都非常的不錯,改良過後的鍵盤座也使得它可以長時間的進行文書作業。同時由於是Windows平台,在軟體的支援上沒有任何的問題,平板本身也提供了一個MiniDP來外接螢幕。雖然現階段MiniDP仍然需要靠轉接頭才投投影,但我想不論是商務上或是學生上課,Surface Pro 4都可以有很不錯的表現。


Surface Book

對我來說,Surface Book這個產品線的定位實在不是很明確,如果拔掉鍵盤來看,這一台和Surface Pro在設計上十分的接近。
Surface Book正面圖,有一點歪請包涵

Surface Book在厚度上較Surface Pro 4來的薄,可能是因為它主要靠鍵盤支撐,因此減掉了腳架的空間。實際上拿起來,Surface Book要比Surface Pro 4來的好握。如果跟iPad Pro比,由於Surface Book厚度較厚,因此較不會有像拿iPad Pro那樣擔心會折斷的感覺。

Surface Book在設計上最令我錯愕的是當鍵盤做和平板合體之後,中間所留下的驚人空隙。我只能說不愧是以BOOK命名,合起來之後感覺上確實也像是一本書。但這畢竟只在視覺上覺得有趣,實際上使用起來,在轉軸這邊,我可以很明顯的看到它是完全是懸空的,在閉合時,只有螢幕頂端會碰到鍵盤座的下緣,其餘不分完全是空心的。看起來就像一個沒有放內頁的活頁夾。我必須很不客氣的說,不知道是哪一個人想出這種設計。佔不佔體積先不說,這樣子的設計讓我根本不敢把它塞進包包或是在上面放東西,因為我很擔心那個轉軸的強度,這樣的設計完全違背了使用者體驗。

Surface Book在設計上無法完全的密合,會留下很大的間隙

除此之外,轉軸的力度也設計的不是很好,我可以感覺到在鍵盤的底端(和平板接觸的地方)有磁鐵吸附,雖然不需要擔心會不小心打開,但是當要開啟的時候,因為兩者之間的縫隙太細,手指頭會沒有施力點,最後必須要用另一隻手穩度住整個Surface Book才能開啟。至少對我這種手比較大的人來說不是很好開。雖然我也嘗試了幾次單手開啟,但是因為Surface Book的重量不夠,如果如果沒有好好抓住,整台Surface Book都會向後滑動。雖然我試了好幾次,但最後也找不到一個比較順手的方法。

鍵盤座的部分,以一句話來形容,就是廉價。雖然是鍵盤的本體是金屬製,但或許是因為有噴漆,所以觸感上感覺有一些塑膠,而實際上看起來也滿塑膠的。我把它拿起來晃了一下,雖然在重量上,我可以感覺到鍵盤為了達到穩定整台Surface Book的效果,不要因為平板的重量而傾倒而有增加一些配重,但還是發現鍵盤座有不少空心的地方。

在按鍵的設計上,由於Surface Book在閉合時,中間會呈現懸空的關係,所以鍵盤的按鍵完全是外凸的,這和一般筆電鍵盤會為了不碰觸到螢幕而家整個鍵盤向下沉有著很大的不同。鍵盤鍵程的部分,試打過後發現確實較Surface Pro 4來的深一些,不過可能是因為前面提到的,感覺整個鍵盤做有一些中空的關係。雖然不算難打,但感覺仍然和一般的筆電有些落差。
從這個角度可以很明顯地看到Surface Book的按鍵室外凸的設計

Surface Pro在整個設計上讓我感到最不能適應的就是分離平板和鍵盤座的方式。一開始我試著直接把平板拔起來,發現咬得非常的緊,完全拔不起來。之後我又想要循有沒有像是其他Detachable 筆電一樣的釋放拉桿可以使用,但在一番搜索之後卻找不到類似的機制。一直到最後我才發現原來在鍵盤上有一個釋放的按鈕,必須要在按下去,等待約5秒左右,出現綠燈時才能解鎖,此時才可以把鍵盤拔除,不過拔的時候仍然要扶住鍵盤就是了。後來訊問店員後得知如果電腦處在關機狀態下是無法解鎖的,如果電腦當機,作業系統無法運行時也無法解鎖,另外因為是透過作業系統執行,所以如果很不巧的你的電腦正在跑一些大程式,那你也必須要等待。因此如果你今天一大早起來準備要出門,打算拔下平板部分帶走,那你必須要先開機,進系統,之後才可以按按鈕來移除平板。老實說我實在不是很清楚這種透過軟體來解鎖的設計的目的。

右上角亮著橘燈的就是釋放平板的按鍵

Stylus的狀況和Surface Pro 4相同故不再行贅述。

結論

這一台的定位我覺得是最不明確的,論體積比不過一些UltraBook和Surface Pro,論鍵盤沒有比較好打,論螢幕面積不過大了1吋。唯一個優點就是可以把鍵盤座當Docking(上面有充電孔),回家後直接把平板插上去當桌機使用,但是以1,500美金的價格來說我無法找到任何我要購買它而不是Surface Book的理由……也或許是因為我不是它的目標客群吧……


同場加映

New Surface Docking

看起來不大,但是非常的重

Docking系統一般都是設計給一些商務人士,方便他們可以隨時把筆電帶走而不需要在那裏拔一堆有的沒有的線,或是在回到座位之後又煞費苦心的把所有的裝置插回去。做為一台把商務人士當作客群的平板,Surface系列當然也有推出相對應的Docking系統。

新的Surface Docking和前一代相比變得非常的簡單,設計上它不再是透過將平板整台插入Docking中,而是就是透過電源接孔來外接。New Surface Dockingy在外觀上就是一個黑色小盒子,上面有USB、RJ45、耳機孔和MiniDP。可以大致上應付一般的需求。但是,沒錯,它並沒有提供常見的DVI、HDMI和VGA,這一點讓我有些難以理解。至少在我心目中的Docking應當要提供越多外接選項越好,方便使用者連加自己的螢幕鍵盤滑鼠網路之類的,但這個要價200美金的Docking卻只提供了兩個MiniDP,這個接頭以筆電來說還可以,但是以一搬螢幕來說,MiniDP勢必要經過轉接,而我並不認為一般人家裡會有MiniDP的線,因此勢必又要為了它購買一個轉接頭……只能說以我到目前為止的經驗,Dell的Docking還是我至今用過最好用的,而New Surface Docking......應該有它自己的市場吧......。

擴充的I/O說真的有一些太少了

總結

這幾年因為觸控的熱門,因此平板的市場也開始蓬勃的發展,但我們可以觀察的到,未來的市場已經不再是追求平價來搶市了,這一次Microsoft和Apple不約而同的都轉走高價位策略,嘗試要模糊平板和Ultrabook的界線。或許有一天Ultrabook會消失,只剩下入門平板,高端帶鍵盤的平板,以及高效能筆電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