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觀後心得兼新海誠的電影分析 (無劇情透漏)


給趕時間的人:「你的名字。」 很好看,雖然不一定每個人都愛,但是是近年來最值得一看的動畫電影之一

剛剛看到新聞,由新海誠所執導的「你的名字」在日本票房已經突破164億,擊敗了阿凡達和崖上的波紐,擠進了日本影史排行第九名,動畫電影排行第五名,由於還沒有下檔,接下來將挑戰第八名的173億的「哈利波特與消失的密室」和第七名173.5億的「跳躍大搜查線2 THE MOVIE 2:封鎖彩虹橋」。這一次的「你的名字」的大成功,連新海誠自己都大吃一驚。因緣際會之下我也看了這部電影,於是在此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說真話,這部作品我覺得和過去新海誠的有一些不同,一言以蔽之,就是變得比較商業化,比較貼近年輕人,比較好懂了。這裡並沒有好壞之分,不如說這一部作品可以說是新海誠集大成之作。相較於過去新海誠作品的嚴肅與現實,「你的名字。」巧妙地融入了過去不曾出現的輕鬆與搞笑氣氛(讓我一瞬間以為在看細田守的電影)。但與此同時,透過一些日常生活的對話,故事中出現的傳承,巧妙的帶出了各種的劇情中關鍵的環節。"你的名字"這句話不只是電影名稱,同時也是貫串整部電影的重心。「你的名字。」 也可以說是新海誠第一部有埋下爆點的電影(過去的大多是敘事電影,沒有很大的高潮起伏),所以我為了不劇透,無法在更深入的討論劇情了。只能說劇本上雖有瑕疵,但是整體來說十分的流暢,看完之後會讓你覺得感動。

排除掉劇情不談,新海誠的電影大概是唯一一個「有盜版不想看,非1080p不看」的吧。背景作畫一如既往地驚人,四首主題曲在風格上和使用時機上都十分的搭配,把作品推向一個新高度,換個方式來說,如果作畫和音樂少掉了,那這部作品不可能會大賣。

以結論來說,不管你看不看動畫電影,這部作品都很值得一看,相較於過去新海誠的作品有著較為強烈的選擇性,可能會有人看到睡著,「你的名字」可以說不論是在節奏的掌握上與敘事的手法上都十分的洗鍊,也更加貼近大眾,就算不是動漫迷,以一部純粹的電影來看也很OK。所以還沒有去看過的人,趁著這次台灣引進了,趕快去看一看吧。

這篇文的後半部分我想稍微提一下新海誠的電影風格,寫的有點長,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下去。

現在在日本活躍的(近三五年還一直有作品產出的)原創動畫電影導演有三人,宮崎駿、細田守、還有新海誠。宮崎駿不說,細田守和新海誠的於作品在人物設定、作畫風格上都十分的貼近一邊日本動漫風格,其他知名導演包含押井守、今敏、大友克洋等等,不過我對他們比較不熟所以這裡就不多談了。

新海誠的動畫電影,依照年代來排如下

  • 她與她的貓(彼女と彼女の猫,1999年,為5分鐘的黑白動畫)
  • 星之聲(ほしのこえ,2002年)
  • 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2004年11月20日上映)
  • 秒速5公分(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2007年3月3日上映)
  • 追逐繁星的孩子(星を追う子ども,2011年5月7日上映)
  • 言葉之庭(言の葉の庭,2013年5月31日上映)
  • 她與她的貓 (彼女と彼女の猫,2016年3月4日播放,以1999年的短片為基礎,大幅修改為4集各約8分鐘的短篇動畫)
  • 你的名字。(君の名は。,2016年8月26日上映)

其中2011年的「追逐繁星的孩子」的風格和其他的作品有著很大的差異,不管是是使用的題材,背景和說故事的風格都和宮崎駿(準確來說是天空之城)十分類似,算是新海誠嘗試新風格的作品,可惜票房十分慘淡,說實話我看過的感想也是「這不是新海誠阿!!」無論是說故事方法還是畫面處理都不斷地讓我想到宮崎駿,劇情的推進和展開也十分的粗糙。有人說這部是新海誠的黑歷史,我真的也只能同意。

追逐繁星的孩子,算是黑歷史一般的存在
排除掉這一部不說,新海誠大多數的作品都在說戀愛故事。這一點可以稍微和最近同樣很熱門的細田守的作品比較一下。細田守的每一部電影在探討的主題都有很大的不同。比方說我個人最喜歡的「狼的孩子雨和雪」在說的就是「母愛」,雖然故事圍繞在狼的孩子雨和雪上,但是幾乎不存在任何的戀愛元素。夏日大作戰也同,健二和夏希的關係只是點綴,整體圍繞在「人與人的繫絆」和「勇氣」之上。

一直以來,新海誠的作品有四大特色,其一是極其漂亮卻精緻的的背景作畫,透過光影效果的掌握,人稱隨便截一張圖都可以當桌布一點都不假;其二是大量的獨白運用,這裡和內心戲有所不同,新海誠電影的獨白類似於敘事,已自白的方式敘述著腳色的心境。最後則是跨越時間的維度。一般的動畫電影大多是依照: 發生事件->男女主角捲入事件->事件解決->結局。這樣的套路,而新海誠的電影大多都不會隨著事件結束之後落幕,男女主角們要嘛再一起,要嘛各奔東西,但在新海誠的電影中則大多會把時間向後拉,三年、五年、十年,在某個事件與契機結束之後,男女主角的關係還在繼續,心境仍然在不斷的轉變著。最後則是現實。新海誠的電影都是以國高中生為主角,多數的主流動畫大多在高中畢業的時候就結束了,但是新海誠卻描繪了高中畢業以至於就業之後的環境、心境、人際關係與思想變化。巧合不會一直發生,相對於幸福美滿的結局,告訴你這樣的結局才合理。新海誠的作品一直都喜歡描繪男女間的那種想愛但卻沒有辦法相見,明明想再一起卻被一些無可以擋抗的鴻溝隔開。劇中沒有矯情,明明是愛你卻硬說不愛你的那種男女關係,取而代之的是男女主角之間那種純純的愛與信任,即便是跨過了數年以至於數十年的歲月也不忘記對方。與此同時卻受到了殘酷的現實的挑戰。
言葉之庭 -- 一部很"成熟"的作品
對我來說,新海誠可以說是在動畫界中的詩人,透過各種獨白、音樂與畫面的組合,描繪出了劇中戀人的心境與遭受到的挑戰。而每一部電影的男女主角們都面臨著不同的挑戰。
在「星之聲」中,加入了宇宙探索艦隊的美加子,只能透過簡訊和男主角阿昇保持聯繫,但是遙遠的距離使得簡訊需要8.7年才能送達。透過簡訊的開頭「15歲的美加子,給24歲阿昇」,不需要過多的話語就表現出孤單但卻強烈的繫絆。這部作品在當時小有話題,透過宇宙與需要長時間才能送達的訊息,新海誠透過創意講述了一對被宇宙所分離的戀人的故事。
另一部作品「秒速五公分」則被視為是新海誠的代表作,透過精緻的畫風與動人的配樂,敘述了一對嘗試著距離戀愛的戀人。男主角貴樹和小學時的同學明里談著遠距離戀愛,但隨著時間的過去,兩人漸行漸遠,既使如此,貴樹仍然在尋找著她,即便已經無法聯繫上了,即便已經出了社會,即便已經試著交了其他的女朋友,但是心理卻不斷的追尋著明里。「如果,櫻花掉落的速度是每秒5釐米,那麼兩顆心需要多久才能靠近?我要用什麼樣的速度,才能與你相遇?」

秒速五公分,可以說是新海誠的成名作
星之聲,新海誠一個人所製作的第一部短篇動畫

最後一個要提的則「她與她的貓」,這部作品很特別的是透過了一隻貓的視點講述了她的主人的故事,所以對於人物的刻畫,發生的事件,全部都沒有做很深刻的琢磨,相較之下只有一隻貓透過獨白,告訴觀者「好像發生了什麼事情」「主人的行為和情緒發生了什麼變化」。因為是隻貓,所以他無法,也不會介入或是改變任何的事情。所發生的一切,看到的一切,都是透過獨白方式的紀錄,讓人覺得十分的特別而且新鮮。可以說是奠定了從這之後新海誠動畫電影的基調。
她與她的貓,很具特色的一部短篇作品
回到最前,如果要做個總結,我必須要說因為我對於一般電影戲劇什麼的不太熟,所以不敢說新海誠的造詣在電影界中有多的的厲害。但至少在動畫界,新海誠絕對是獨樹一格。至於這個風格是否可以被大家接受這就不在討論範圍內了。但是,如果你對於現今好萊鄔電影感到疲倦,或是對於現在動畫電影的賣肉搞笑有所不滿,我都會強烈的推薦你去看看新海誠的電影,特別是「你的名字」、「秒速五公分」、「她和她的貓」和「言葉之庭」,他獨特的說故事的方式,絕對會給你耳目一新的感受。

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大概是我覺得最難以理解的一部

Comments